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瓦拉普 - Out of Nowhere


在這行待久了,常常會希望將保養品當作藝術品來看;

我不知道有沒有所謂完美的藝術品,可能因為時間的堆積、時空的轉變,一件藝術品的價值因此不同,或是人們欣賞她的角度有所不同;那保養品呢?會有完美的保養品嗎?如果有所有肌膚都適用的保養品,會是一件完美的保養品嗎?還是妳會覺得那反而是一件沒有特色的保養品;就像藝術品的概念一樣,好像很難有答案。

我喜歡產品能呈現出熱情,但在這一切商業掛帥的現在,很難;有熱情的產品,是沒有多餘算計或是妥協後的產品;少一點成本考量的妥協,少一點企業經營的妥協,少一點市場流行的妥協;而這些特質說實話在今天社會比較容易在小品牌身上看到。

當然大品牌有大品牌的難處我也知道,有太多人要靠她生存,有太多週邊廠商的利益糾葛,也有太多成本的控管要對股東負責。雖然這不是對與錯的問題,不過當大品牌只為了追求無止盡利潤而忽略熱情的時候,我們看到了大陸乳品工業的崩潰、也看到了美國金融業的崩潰;因為沒有了熱情,企業就不會在意該有的道德與責任。

保養品要能像藝術品一樣,也不是說貴就是好,還是簡單就代表不夠深度;ISUN 的產品貴且複雜,但華麗有內涵;簡單的產品像 Tinderbox、BDF,雖然沒有多餘的線條,但愉悅的產品直接打入人心,成熟的風韻暗藏其中,只等待有心人發掘;對我來說她們都是成熟的藝術品,但都是小品牌。

台灣的消費者習慣聽人說;聽朋友、聽明星、聽電視、聽網路,很少人願意靜下來聽聽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身體或是自己的肌膚;有點沒有自信或是不願意表達跟別人不一樣的態度,我不太清楚這是文化還是教育的影響;但我相信這次的不景氣即將是一個好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