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Old Factory 精油魔法皂


Old Factory 是品天然開店 12 年來第 3 個手工皂品牌,我們自己覺得做精油皂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行業 ( 在全民製皂的今天 + 精油價格不斐的年代 ),不過身為手工皂的全體愛用者,總是歡喜又找到一家自己喜歡用的品牌。

基本上洗皂沒有太多該說的,皂好不好洗,氣味喜歡不喜歡,我們就各自說明一下自己的看法。




【瓦拉普】

當初試用到這家的手工皂,是看到一個網路報導的連結,有一個編輯寫到說 Old Factory 是她認為德州做得最好的手工皂。我當時想德州說小不小,說大很大,只是跟台灣一樣 2 千多萬人口,應該是可以來體驗看看。這個品牌是一對風格很自然、也很有天分的情侶 Jonathan & Madeline 創辦的,他們將自己的故事投入在調香與手工皂中,我覺得是一個有苦有樂而且很真實的品牌。

我喜歡與我建議的皂是:
Parousia(法露希雅)與 Sea & Foam ( 海洋皂 ) 。Madeline 說 Parousia 的香氣是會隨個人意識不同,她自己聞到是橘子,Jonathan 聞到是蘿勒。對我來說這是一塊蘿勒調性的香皂,很對我的味,讓人很有力量與正向感。喜歡海洋皂的原因很簡單:她非常好洗。


【店長馬力歐】

這家的精油魔法皂我覺得一開始不容易親近,這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我記得是 2016 年 4 月店裡第一次試洗 Old Factory 的手工皂,當時我只有投給她們,「最好洗」與「最有特色香氣」,但我把「最想賣」的手工皂投給了另一家以薰衣草搭配金盞花勝出的品牌;

如果妳今天用了她們家的 White Rabbit 小白兔手工皂覺得很愛的話,我想妳應該感謝蘇珊珊,因為在過去 1 年 3 輪「比皂」的過程裡,她每 1 輪評比都說小白兔就是她最喜歡的一塊皂,她也真的從沒變心過;

我是在去年 10 月店裡第二次試洗 Old Factory 的時候,才真正洗出樂趣,我覺得其中的障礙就是「香味」;我相信對很多天然手工皂的愛用者來說,我們會「習慣」那些常常出現在手工皂裡的特定味道,那些讓我們習慣了的放鬆味道,像是薰衣草甜橙還是天竺葵;但也就是這種對一塊皂的香氣有了先入為主的習慣,讓店長一開始對這家的精油魔法皂覺得放鬆不起來,因為要揣摩一個香水配方中的氣味、心情與變化,妳不覺得我洗這個澡很累嗎;

我喜歡與我建議的皂是:
我覺得這家的精油魔法皂與羊奶皂都好好洗,不過那 2 個創辦人都很酷,所以許多配方是比較偏中性的香調,也就是一般人覺得的古龍調性比較重;喜歡簡單不複雜香氣的人,可以考慮先從經典香氣配方來切入;店長最喜歡的是 Hermetica(赫姆提卡)與 Herb & Soil(土壤皂),Hermetica 的氣味有沉有輕變化很直接,妳想要聞到雪松她就是雪松皂,妳想要聞到苦橙葉她就變成輕盈的苦橙葉皂,很奇怪嗎?我猜想是不是因為一款香水擦在身上有時間來轉換,但洗皂是同一時間所有味道蹦出來一起,所以是隨自己心念而聞呢?另一塊土壤皂很香,帶有那麼點老派的香,洗起來讓人有種懷舊的沐浴感,我推薦她;




【蘇珊珊】

過去將近兩年的時間,我們進行了全球手工皂巡迴試洗的評比。我的浴室裡的浴缸,幾乎前後都圈滿了不同家的手工皂,其實這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有些手工皂好洗 但是不香 / 有些手工皂有香 但不好洗。晚上洗一種手工皂是正常,最多洗兩種作比較,不然會很錯亂,而讓我反反覆覆洗來洗去的,就是這家 Old Factory了!!

取名魔法皂也不是沒有來由的,因為我最喜歡的兩款手工皂,我聞起來的味道跟精油是兩回事,不得不說,這家調香真的很厲害

我喜歡與我建議的皂是:
說也奇怪,我本來就沒有很熱衷花香,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嗅覺似乎隨著荷爾蒙的變化,對花香有了渴望? 我最喜歡的 White Rabbit (小白兔) 調配了 18 種精油,除了皂的表面鋪了茉莉花之外,其實是沒有調香茉莉花精油,但是直到現在,我還是一直聞到茉莉花的味道,除此之外,衷於小白兔還有一個屬兔的私心啦。

第二喜歡的手工皂是 Woode (伍迪),我一直很喜歡木質調的香味,但是這款 Woode 卻給我一種甜甜暖暖的感覺 !?

我有多喜歡這兩款味道呢? 喜歡到我私購了這兩款魔法皂的「大瓶」香水喔。






4 則留言:

  1. 哇~ 環球評比萬中選一的作品耶!
    好想包色(?)唷..哈哈

    可是我有問題...
    使用的時候要怎麼避免表面的葉子花瓣流進下水道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小碎碎的真避免不了
      我想該下的就下吧
      就讓她們從下水道回歸自然

      刪除
  2. 請問這牌大瓶香水有開放預購嗎?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啊~店裡也有其他的客人喜歡
      下次進貨會一起進來
      我很好奇妳喜歡的是哪一款香氣呢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