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瓦拉普 - 品牌迷糊仗


這 2 年來,如果能用一句話表達出這家店的精神,我們會怎麼說?也許我說的會和店長或是蘇珊珊都不一樣;為什麼會想要問這樣的問題,因為這是新推門進來的客人,最需要聽到的一句話  。

成功的品牌,似乎都必需要能簡短有力的傳達品牌精神,是有重點的,是能深植人心的,也是在一剎那能讓消費者判斷出是否能符合她需求,或是更近一步能創造出她需求的一種信賴感。

所以我開始收集新客人與店內同仁的對話,試著找出最符合我想法的一句品牌代表性說法,但結果卻更讓人迷糊了。 

「喔!就是精油店嘛」,「你們賣天然保養品的店嗎?」,「是全植物性的產品哦!」,「給敏感性肌膚用的?」,「唉?這些都不同品牌耶」,「現在外面開好多這種店!」,「好像百貨公司沒看過喔!」;

這些可以不停的寫下去,我們也可以不停的對應下去,但到底哪一句是最符合我們精神的呢?

站在品牌經營的立場,我們也許已經犯了兵家大忌! 沒錯,我們是賣天然保養品的店,不過也許與妳的認知不太一樣;這樣子的說法似乎太挑戰了消費者,畢竟天然是個過於籠統且是多層次的說詞。

那是全植物性的產品囉?反過來看就不屬於動物性或是化學成份的產品,這樣與外面的天然品牌也就好像沒什麼不同。

若是說給敏感性肌膚用的,因為這些產品治好了我自己,消費者反問「我用的是醫師、藥師推薦用的」,你會比他們強嗎? 

若說這家店只賣我喜歡用的產品,是否又意味著外面的商家都是唯利是圖呢?這卻又不盡然。 

這些都是很有感情的品牌,Well!這代表妳很有品味嗎?未免又是過於矯情的說法。 

當然我們的品牌立場,在過去的時間裡,不論是藉著與客人的互動,或是透過我們不同的部落格主題,應該都傳達得很清楚。但如果把第一段的問題換成是讓客人來回答,答案可能更是多元豐富,也許每一個客人詮釋這個品牌的想法又有所不同;如果能從其中讓這個品牌更顯趣味,那迷糊不迷糊,就又因人而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