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品天然小講堂5 – 萃取篇2

許多新進到店裡的客人常常一頭霧水的指著立牌問我們,這個(打油霜)是什麼東東?那個(美桃霜)又是什麼東東??這瓶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奶芙霜)?

對很多新客人來說,品天然是一個古怪神奇的所在,我們除了分門別類不同的天然保養派別(海藻、蜂蜜、花藥、芳療等),我們最多元展現不同保養特色的就是各家的面霜了。


面霜的配方可以簡單可以複雜,不同的油/水比列、油脂搭配的厚薄輕重、油質選擇的關鍵、乳化的差異、植物的添加、精油的調配藝術等不同,就會產生完全不同質感的面霜產品。一款面霜的配方除了反應出成分的特點與調配者的個人喜好,也多少可讓使用者一窺那製造產地的氣候、環境與文化;所以想要了解一個保養品牌的特色,面霜可是最好的切入點喔。

店裡除了最受歡迎的澳洲 Tinderbox「菩提花日霜」,另外有美國的MLF「再生蜂蜜霜系」有4款,英國 Earthbound「打油霜系」有5款,德國Maienfelser的面霜(乳香霜、花油霜等)當初老闆娘稱為「化水藏油型」的面霜也有4款,奧地利 Marias「濃厚型乳霜」有2款,美國 Rosemira「奶芙霜系」4款,當然還有最新上架,利用穀物果纖乳化的德國 Myrto「美桃抱水霜」。

在這麼多元豐富的品牌面霜中,英國「打油霜系」是緊追在「菩提花日霜」後,店裡銷售排第2多的面霜類別;我們今天就邀請了製作英國打油霜的 Earthbound Organics 創辦人Jo Ordoñez,來談談我們今天植物萃取篇的主題,跟我們簡單分享一下她製作超過20年,最拿手「金盞花萃取油」(如圖) 的心得,問題最後有她製作產品的理念,大家會發現與其他廠商都不一樣喔。


【萃取篇2的講堂Q&A】:


1. 圖片中顯示妳製作非常非常多金盞花的萃取油,可以告訴我們妳對這款植物情有獨鍾的原因嗎?
因為金盞花是款很頑強卻又很謙遜的植物,她幾乎哪裡都可以生長,甚至是很糟糕的土壤環境,花期可以從夏天一直到11、12月。她優點太多,從抗黴菌(很少植物可以)到療癒北鼻屁屁肌膚,同時可以入菜,也可以當花茶喝來緩解體內問題。金盞花是我看過最溫和、同時最有修復效果的植物了;我用她在我小孩身上,現在我也用在我孫子上,如果人的一生只能選擇一款植物,金盞花就是我的選擇。

2. 妳所使用的金盞花是威爾斯當地栽種的,野生或是有機來源的嗎?
沒錯這些都是我自己種的,當然是有機的,我們這片土地是家族一代代傳承的,從來不噴任何東西。

3. 金盞花萃取油的製作會有季節的影響嗎?
我會在3月開始播種的工作,先在我的溫室裡,因為那時英國外頭的天氣結霜還很嚴重;等天氣慢慢轉好,通常在5月,我就開始把她們移往戶外。第一次開花約在7月,我很享受在威爾斯山丘的美景與寧靜下開始收集她們(如圖),採集她們回家然後開始日曬的過程,大約4天的時間。

4. 妳覺得整個萃取的過程最辛苦的步驟是?
其實都不會辛苦,只是每個步驟會有該花的時間;最困難的應該是每次開始栽種時,前1、2天蟲子就會把新冒出的新芽吃掉了,有1年的春天我種了4次,所以每一次都要多種來給蟲子吃。

5. 金盞花萃取油製作的時間是?
萃取油最少要6周時間,我會放置最少12周,這樣的效果很棒。

6. 我們看妳做這麼多金盞花萃取油,很好奇請問Earthbound系列中含這項成分的產品賣最好的是?
賣最好的是小藍莓眼霜Repair and Rejuveante Eye Cream,再來就是很多人買來擦濕疹或是給北鼻用的金盞花修復霜 Chickweed & Calendula Cream。

7. 除了金盞花萃取油外,妳另外也自製的植物萃取是?
除了金盞花外,我還需要自製洋甘菊,蠟菊、山金車、胡蘿蔔油、藥蜀葵根等 Earthbound 產品中需要的萃取成分。

8. 妳製作的打油霜在台灣很受歡迎,我們知道打油霜配方中,搭配精油都只有單1款或是2款,其他成分也很簡單,這與許多強調多元性複方成分的保養品很不一樣,可以跟我們分享妳的理念嗎?
我覺得簡單就是力量,我認為植物與精油力量的展現是不需要複雜的,常常幾款少數但非常高品質的成分就可以創造讓人讚嘆的結果。

其實任何一款天然精油或是種籽油的本身結構都不簡單,都是大自然的奇蹟,我不認為過於複雜化的配方是符合肌膚需要的。

9. 打油霜配方中有越來越貴的玫瑰與橙花精油,妳覺得精油價格會因為人類活動或是氣候變遷影響變得越來越高不可攀嗎?以及我們終有一天會必須與人造香氣妥協呢?
我認為不需要擔心精油變的太昂貴與消失的問題,永遠都會有精油存在,因為人造的香氣沒有任何癒療效果。精油像是尤加利、甜橙、迷迭香等會永遠維持著平易近人的好價格,因為她們本身的特性就帶著高油量,是非常好萃取的,這些都是大自然的優美安排。當然像是妳提到花朵類的精油,本身含油量少,需要極大量種植面積來滿足蒸餾精油的需要,所以氣候、環境與人力成本就會讓她們的價格越來越高不可攀了。

謝謝大家花時間收看這一集的品天然小講堂,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