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瓦拉普 - 【One Man, One Cow, One Planet】


2009 年的冬天 Regenerate 寄來了這片 DVD 給我,她們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廠商,她們熱情、執著、關懷,不只對人、對她們的產品與土地也是如此。




『One Man, One Cow, One Planet』(一個人、一頭牛、一個地球)是一個紀錄片,講述的內容是一個紐西蘭人 Peter Proctor 在印度推行 Biodynamic Farming 的過程,也就是很多人聽過知道卻搞不清楚的生機 or 活機農耕。農業一直是最基礎也是最根本的產業,很多人不太注意她但她與所有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在近來基因改造種子的議題與狂牛症議題引起大家注意的時候,我想把這一段故事分享一下。

跟隨著工業化的腳步,農業生產也開始大量使用化學農藥、肥料與刺激催生的藥劑,來方便我們取得更多更穩定的農作物,但這整個過程下來,真正傷害的是耕作的土壤、生態環境與消費者的健康。然後在化學藥劑已經無法再刺激出更多作物的今天,農夫面臨到越來越貧脊的土壤,與無法根治的蟲害問題,科技開始帶出基因改造的種籽,強調著蟲不來咬、水不要多就可以漂亮成長的作物,但這些到底是不是我們應該要的,是不是就等於人類未來發展的解答,這個紀錄片呈現了很清楚的介紹。

回歸自然的對待方式 vs 科技創新的模式,不停的在我們生活週遭較勁著,農業生產是如此,保養品使用也是如此。紀錄片中有提到一點就是,我們應該 fight against corporate control of our food,就是我們應該抵抗讓大企業掌握食物的來源,她們想要讓大家了解採行生機農耕是非常的簡單可行的,並不是距離大家很遙遠的;同時食物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資源,應不應該用企業經營的角度來分配這樣的資源或者說只讓少數掌握技術能力的企業把持住,我想接下來的幾十年這樣的爭辯都不會停。

紀錄片中的主角,這位紐西蘭人 Peter Proctor 是紐西蘭生機農耕之父;他在片中示範的很清楚,希望讓世人沒有距離的來了解,生機農耕是什麼以及如何實行。我發現這不只是我們一般理解的有機、無農藥、無污染的生產方式,Biodynamic Farming 是很強調在「土壤」該是很有生命力,很富毓,很柔軟,甚至很多蟲的。這當然可以理解,如果蟲都不想要的東西,我們又為何應該將她吃下肚呢。片中有很大一部分在講述如何做出「天然的肥料」來改善與活化土壤,如何利用像是牛的糞便,混合一些天然礦物與植物的東西,然後塞進牛角裡面,一支一支埋進土壤中。整個過程都拍攝的很清楚,我想對於真正從事耕種的農夫來說,可能很容易了解她們要表達與動作的用意;對我們都市人來說,雖然對有些行為是感到一知半解,但我想任何人都看的出來,影片中那真正活的土壤,是真的黑到發亮,很鬆軟,很多蚯蚓在裡面。

裡面有一個印度人講的話我印象很深刻,他說以前幫他耕作的人形容土壤像石頭一樣硬,但他改做生機農耕以後,土壤慢慢變的像棉花一樣,然後蟲開始出現,有蟲了,鳥也就跟著來了。我鼓勵大家有空的話可以試著了解這部紀錄片,我相信有很多人已經開始了解基因改造作物,了解像孟山都這樣的企業如何影響我們生活,我會將這片DVD擺在店裡,有心的客人也可以借去觀賞。

其實在保養上,我們的肌膚就跟土壤一樣,永遠都有科技的產品可以將妳的臉撐起來,讓她緊起來,就算擦的不行了,也還有可以注射的;但她那份彈性與柔軟卻也在慢慢的消耗中,好與不好只有自己最清楚,也只有自己可以負責。



『It’s so easy, come on people, wake up.』 Peter Proct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