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瓦拉普 - 玫瑰籽油 Rosehip Oil




之前提到 Trilogy 時,講到了一下玫瑰籽油;通常是愛用芳香療法的客人,會特別去專注在單一的植物油上,方便她們做精油的調配。

其實一般使用保養品的客人,不太會去注意這樣的商品。我本身也不習慣對單一的精油或是植物油做特別的介紹,而今天想要談一下,是因為 Gorgeous 的極緻玫瑰籽油讓一些客人對這項商品有不同的看法,也希望我在這方面做更詳盡的介紹。 

顏色是判斷好玫瑰籽油的方法之一,當然季節與採收的時機會造成每一批次不同的影響,不過整體來說,好玫瑰籽油是清澈呈琥珀般的金黃色。Gorgeous 的玫瑰籽油是冷壓萃取的(cold extracted),在壓搾玫瑰籽的過程中,會持續好幾次壓榨的過程,來獲取最大的產量輸出,經過越多次的壓榨過程,出來的玫瑰籽油顏色會越來越深,從金黃色、到深黃、到最後偏紅的顏色。這也是為什麼市場上可能有各種顏色的玫瑰籽油。

相同的概念似乎可以用大家較為熟悉的冷壓萃取橄欖油來做解釋,如有分 Extra Virgin 或是 Virgin 的等級,來作為購買的依據。 第二是味道,一般來說不容易從味道上來判定玫瑰籽的好壞,好的冷壓玫瑰籽油應該是只有輕輕的植物味,有些玫瑰籽油會略帶有甜味、或強調如巧克力般的香味,那應該代表著某種程度酸化的味道。

總而言之我是認為除了行家(我不是)外,不容易單從味道來做判斷好壞,當然每一批次也可能會有不同的味道。總體來說顏色倒是提供了被壓榨次數的多寡,是比較容易做區分的。 

第三當然是自己使用上的感覺是最準的,用起來舒服,保溼,好吸收,肌膚是不會騙自己的。玫瑰籽油當然是好的油,能加速細胞的再生,許多人用來除疤、淡斑;日曬後的曬傷、趨熱,都有很棒的效果;但最大的困擾就是太容易氧化了。所以如果妳曾經使用過玫瑰籽油,有讓妳的 bed linen, pillows、clothes 床單、衣服、枕頭套等等留下油漬印記的話;那表示那一甁玫瑰籽油是掺了其他的植物油,因為高等級的玫瑰籽油不會讓使用者有這種現象發生。最常掺的是小麥胚芽油,因為有著豐富的維他命E,可以幫助穩定以及延長玫瑰籽油的使用壽命。

如果妳曾經有過上述的經驗,也不需要怪妳的玫瑰籽油供應商,因為真正純淨的玫瑰籽油就是不耐久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