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瓦拉普 - 我的【香草集】


今天總算身體比較舒服了,感冒了一星期;台灣的冬天其實比紐約還冷,因為室內沒有暖氣的緣故,而且多是磁磚地板沒有鋪地毯;赤腳踩上去,真是透心涼,不小心就感冒了。

剛剛泡澡時,想到以前用過的英國『Cariad』的沐浴精油,真是讓人回味起 5、6 年前台灣的保養品市場。那時候在南京東路上的香草集,是讓人開始接觸天然保養品的的好地方;一直到今天我都覺得她們做的非常成功,那時她們店裡販售有英國的『Cariad』精油保養系列,還有紐西蘭的『Living Nature』,整家店的裝潢與布置都讓人覺得舒服。 

我最後一次進香草集是去年夏天在忠孝東路上,她們小姐熱情的幫我擦了一款玫瑰按摩油,據她說是一款非常熱賣的商品;雖然說是有玫瑰精油的成分,但玫瑰香精的含量更高,讓我有點不舒服;以前熟悉的品牌被替換掉了,但多了些香草集自己品牌的商品,記憶中是淡香水之類的 spray 噴霧;找不到我想要的,讓我有一點小沮喪。 

站在品牌經營的角度上,香草集的品牌演化之路是正確的;雖然對消費者來說有些不錯的產品會從市場上消失,但要經營好一個複合式的通路品牌本來就不容易,當通路的規模到一個階段,推出自己品牌的產品,或請人代工,應該是比較不錯的選擇。

許多消費者可能不知道,天然保養品相較一般的成本高出很多;加上許多製造商本身的規模也都不大,能放給代理商的價差空間與一般保養品的利潤差很多,代理商要背負產品容易壞損的壓力,還要應付虛擬通路的價格優勢,應該慢慢的國外品牌在台灣市場上會漸漸消失;像英國著名的草本品牌 Blue Glass Company - 『Neal’s Yard Remedies』,或是一些被香草集替換掉的品牌,不過長遠來看,這是激勵本土品牌發展的時刻,希望有朝一日,是別的國家公司來台灣談品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