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洗髮精分析表 ~ 內含:店內同仁們的洗髮排名

今天來分享店內洗髮精最愛排行,本來的企劃是『初老頭皮洗髮分享』,48 店長完全合適寫初老這專題;

但 5 個月秋冬一輪洗後發現這主題也不對,因為多數產品都很合適初老 (或正老) 使用,還是直接公開大家的最愛洗髮排行,同時分享最多客人的洗髮問題解答;

店長是每日洗髮、夜間洗頭、頭皮會正常出油,卻不會有味道、也沒有頭皮屑,屬於多數台灣人就是適當出油的頭皮類型;頭髮無染燙、不毛躁,偏好洗後的頭髮狀態為『蓬 > 鬆 > 順 > 柔』,因為這 蓬 > 鬆 > 順 > 柔 的順序是我決定洗髮精最重要因素,我因此做了『位置圖』給大家參考


 

第 3 名
Maienfelser Tree Shampoo / Herbal Shampo
德國綠森林守護 / 德國招牌花草園

Maienfelser 這 2 款洗髮精洗後對我並沒有太明顯差異,同時並列第 3 名;這一家是我最愛的洗髮精製造商,最愛卻不是『最愛使用』,讓店長為大家講解一下;

Maienfelser 洗髮精款款都有專屬特調精油配方:
長春藤收斂 (薑黃、欖香脂、檸檬草、天竺葵)
綠森林守護 (松樹、雲杉、冷杉、芳樟、阿米香樹、絲柏)
招牌花草園 (乳香、橘子、薰衣草、血橙、萊姆)
蜜桃果潤澤 (橘子、血橙)
這也還好? 也都有各自專屬純露配方:
長春藤收斂 (長春藤純露)
綠森林守護 (冷杉純露)
招牌花草園 (蕁蔴葉純露)
蜜桃果潤澤 (薰衣草純露)

也還可以? 還各自搭配專屬植萃配方:
長春藤收斂 (苦楝葉、苦楝子、苦楝油)
綠森林守護 (小檗、白蠟、橡樹、風鈴木、藥鼠李、菩提)
招牌花草園 (馬尾草、蕁蔴葉、樺木葉、牛蒡根)
蜜桃果潤澤 (薰衣草、金盞花、乳香)

更別說都還各有專屬植物油配方喔:
長春藤收斂 (荷荷芭油)
綠森林守護 (杏果核仁油)
招牌花草園 (酪梨油)
蜜桃果潤澤 (沙棘油)

德國 Maienfelser 做這洗髮產品,不只是料理程度,這已經是『年菜』等級,我說最喜歡其實是抱有一種崇敬的心情來看待,等妳在一個行業打滾 20 年,先別論天然不天然,看到還有人願意如此做產品,我都會先認真的站好,因為很罕見;

為什麼只有第 3 名?就是因為配方中有植物油 (荷荷芭、酪梨油、杏果核仁油、沙棘油),加了油就是帶有『養護特質』的洗髮精,連洗 3 天頭髮會變『順』,依據店長偏好的頭髮狀態 蓬 > 鬆 > 順 > 柔 ,我『不』喜歡頭髮狀態是柔順的,所以只能排在第 3 名;如果有一天店長能請 Maienfelser 製作無添加植物油的洗髮配方,應該會成為我的第 1 名;

👉品天然有哪些洗髮精對頭髮是有養護效果的呢?
(依據滋養程度排序)
長春藤收斂 (荷荷芭油) / 洗後鬆
奧地利抗敏 (荷荷芭油) / 洗後鬆
綠森林守護 (杏果核仁油) / 洗後順
招牌花草園 (酪梨油) / 洗後順
燕麥奶双護 (燕麥奶) / 洗後順順
蜜桃果潤澤 (沙棘油) / 洗後柔
美桃的沙棘 (沙棘油) / 洗後柔

從最輕盈的荷荷芭油配方 到 最滋養的沙棘油配方,客人可以依據自己頭髮需要養護的程度來選擇,這類型洗髮精就很適合頭髮有染燙、分岔、毛燥問題的

第 2 名
Myrto Shampoo Sandalwood Millet
美桃的小米撐住洗髮精

這洗髮精除了會撐,洗後頭皮與頭髮都呈現『雙鬆』的狀態,非常舒服,而且夏、冬對我來說都可以;如果有跟我一樣初老皮的『北部』客人找我推薦,小米說真的會是我第 1 推薦的洗髮精;這款洗髮配方很簡單,就是最好的溫和清潔介面 + 不便宜的高濃度CO2植萃,小米的清潔比例對我來說調的剛剛好;

第 1 名
Marias Biokosmetik Shampoo Volume Care
奧地利豐盈洗髮精

沒錯,這款是店長最愛,是店內洗髮精洗後最『蓬』的一款;對於髮量日漸流失的中年人來說,看起來豐盈 (對 就算只是看起來) 也是讓人心情與精神都很好的事情;

豐盈的效果來自於配方中有蜂蜜與啤酒,其實蜂蜜添加在洗髮配方中,都可以帶來豐盈與光澤的效果;包括法國養蜂人 Ballot Flurin 的 30% 花蜜洗髮精也是蓬鬆的 (愛用第 4 名),但對店長來說花蜜洗髮在冬天洗後對老皮有些緊繃感,夏天則非常喜歡;

豐盈類洗髮精洗的時候比較抓頭髮,是真的,也就是容易掉比較多頭髮,一直到店長拿捏到『尖嘴瓶』使用技巧,才真正可以駕馭;豐盈的程度會受到濕度影響,濕度高的時候、空氣中水氣重,豐盈的效果就會降低;如果連續幾天都很乾燥,就會非常蓬,白天起床還可能被自己嚇到 (哇 雷洪大哥),澎到天邊太老派,這時候就需要換洗養護型的洗髮精 1~2 天

整體來說,豐盈沒有小米好洗,但那 蓬 > 鬆 > 順 > 柔 的信仰 (中年就愛莫名堅持),的確就是我用最多的 1 款洗髮精;

👉什麼是尖嘴瓶?品天然販售的 10 來款洗髮精都是 Sulfate Free 洗髮精,對頭皮是更為溫和的選擇,但不像市售洗髮精那樣好起泡清潔,搭配尖嘴瓶可改善起泡效率與清潔時的澀感

【來談談客人常見洗髮問題】
🙋Q1:是否需要 2 瓶洗髮精做輪替?

店長的建議是要,要有一個『2号』洗髮精在手邊;比如我愛洗豐盈,但洗一段時間 ( 2 週) 頭髮會出現慣性疲勞,這時候會找養護型的洗髮精做更換,這是一個蹲下去才跳的高的概念;

對於喜歡頭髮比較順貼或是頭髮毛燥的客人,會使用養護型的洗髮精 (如添加了植物油或是燕麥奶配方),但妳連續使用 2 週也可能發現頭髮越來越『沉』,這時候可以找清潔型的洗髮精來做替換一下,像是圖片中最左邊美桃的蘆薈潔淨就是很好代謝頭髮殘留的一款;

小米撐住洗髮精是唯一我可以洗 4 週都不需要調整的一款,對於只想 1 瓶搞定的客人可以考慮看看

挑選 2号洗髮精的重點在於『不一定挑妳喜歡的』,記得喔『是挑妳當下慣用洗髮精所沒有的』

👉德國美桃有 2 款洗髮精 『蘆薈潔淨/茶樹淨油』 不以純水為底,而是以蘆薈為主成份;蘆薈使用在洗髮配方中,是非常有效洗淨頭髮殘留的一個天然成份,也就是號稱 Deep Cleansing 深層清潔;能做到把頭髮刮乾淨那樣程度的深層清潔,很合適給平日慣用養髮型的客人做為 2号輪替洗髮精;

但店長自己使用經驗,4、5 月的台北不好駕馭蘆薈潔淨洗髮精,因為當頭髮毛麟片上的油脂殘留被清潔乾淨,同時碰到濕度太高的梅雨季時,缺乏油脂保護的頭髮容易被水氣包覆住帶來明顯滯悶感;這個情況在溫度高的中南部和緩很多,的確就是一個以天然元素為主成份被溫溼度影響的真實感受;

🙋Q2:是否建議調和 2 款洗髮精來找到最適合?

沒有錯,畢竟每個人的頭皮頭髮情況都是獨特的,如果一直無法從單瓶洗髮精找到合用的,那就試試把 2 瓶混搭在一起使用喔;

幾年前有位客人找出美桃的『蘆沙』組合,是結合『蘆薈潔淨』與『沙棘養髮』 2 款洗髮精(圖片中←最左邊與很右邊→),對付她想要頭皮舒爽又頭髮別毛躁的洗髮配方,今天都還許多客人一次帶這 2 瓶調著一起洗;

我自己會調和的組合,會是豐盈與沙棘(圖片中柱狀體↑最高與最低↓),也就是要和緩一下頭髮蓬鬆效果時候;

調和洗髮精使用的重點是『互補』為主,妳不要找燕麥奶去搭配沙棘養髮,2 款都是養護型的,就像妳沒有必要上了面油又去疊擦蜂膠膏(除非到北海道),這概念應該不難理解;

👉如何看懂位置圖?橫軸是洗髮精的清潔度,越往右邊越溫和,也就越合適乾燥、老化、敏感的頭皮;越往左邊代表清潔力越好,可以看出來多數品天然洗髮精都是相對溫和的

縱軸也就是柱狀體的高低,則顯示洗後頭髮呈現的狀態,越高柱狀體代表洗髮精越蓬鬆,越低則是養護效果強的柔順洗髮精喔

🙋Q3:我頭髮很乾,怎麼挑?

圖片中最右邊 3 款

妳是「頭皮」乾:奧地利抗敏洗髮

妳是「頭髮」乾:美桃沙棘養髮或是蜜桃果潤澤

奧地利抗敏是讓我又愛又恨的 1 款洗髮精 ,她非常適合頭皮乾燥或是敏感出問題時候使用;以我來說每年『換季』時候會有約 2 週時間掉髮嚴重,這時候必須要用這款抗敏洗髮精,洗抗敏我幾乎不掉頭髮 (我自身感受 但需要搭配尖嘴瓶),基本上是可以做到【無感清潔】的一款產品,也就是極度溫和;

但這麼一個能神救援的產品我恨她什麼?因為在夏天時候,她洗完時頭髮很鬆,起床頭髮就變順,下午 2 點出汗頭髮就油了,下班就變西裝頭,對於喜愛頭髮蓬鬆的店長,西裝頭 … 情何以堪;的確就太溫和了,所以抗敏洗髮精適合我『冬天』,與真的頭皮乾、不太出油的客人;另外適合『白天』洗髮的客人就很好駕馭她,對,白天洗,下班回家時頭髮還可以維持在可接受狀態;

含沙棘油的 2 款我都無法單用,洗後頭髮太貼了,但有男客人說喜歡用後亮亮光澤感;那人客特質是整整齊齊,像韓風那樣乾乾淨淨,頭髮走服貼路線,所以挑洗髮精當然也跟自己風格有關;

結尾 :

洗髮精真的不好挑,妳現在慣用的洗髮精,有很大可能 3 年後不在妳的浴室;看店長就知道,最不掉頭髮的竟沒入前 3 名,隨著頭皮老化、頭髮長短、造型調整、季節、生活習慣 (日日洗?隔日洗?) 與身體變化,對洗髮精的喜好會跟著改變;我做的洗髮精位置圖跟妳洗後的感受也都會因為上面因素出現誤差,所以這篇分享主要是希望提供基礎的產品『方向』讓大家參考;對了別說還有地區的差異性,中、南部溫度高、流汗量大、真的偏好潔淨感明顯的幾款洗髮精,與北部的偏好有明顯差異;

那最後來看看店內同仁們的洗髮排名,希望能帶給妳更多的選擇靈感:

💡蘇珊珊 (小米 / 燕麥奶 / 蜂蜜)

我有很多不同瓶的洗髮精在輪,因為頭皮會受到天氣影響、荷爾蒙影響、出油的程度會不同;

我最喜歡美桃的小米洗髮,四季都喜歡,洗起來頭皮舒適、順髮;夏天會交叉使用奧地利燕麥奶跟法國 30%蜂蜜洗髮,冬天會交叉使用沙棘洗髮;

(首先感謝蘇珊珊把洗髮精位置圖手繪出來,對她來說手邊不需要 2号洗髮精,她太了解店裡每瓶洗髮精的特性,所以她隨時都有 2 瓶 1号洗髮精依據情況交替使用,這是更彈性靈活的方式喔)

💡睏娜 (蘆薈潔淨/ 綠森林)

最喜歡洗美桃蘆薈因為最鬆最乾淨;綠森林守護用得很快也最奢侈,因為我這邊環境樹太少,純粹想念大自然才省省的用,去油功能雖沒有蘆薈強,心理卻極度放鬆,洗到身體感覺整體都呼吸到新鮮空氣;

另外建議最方便搞定適合外出:跟孩子們用法國養蜂人三合一洗髮沐浴露

💡Vicky (綠森林/花草園/奧地利抗敏)

夏天喜歡德國綠森林守護和招牌花草園,頭皮很舒爽又乾淨;但入秋和冬天就喜歡抗敏洗髮精 (偶爾也會蜜桃洗髮)

💡小晶 (美桃茶樹/奧地利豐盈)

我愛美桃茶樹與奧地利豐盈,可以將頭髮蓬鬆維持度很好

💡阿邁 (美桃茶樹/綠森林)

我愛美桃茶樹洗完乾淨蓬鬆,平衡油脂效果不錯,可以維持頭髮蓬鬆久一點時間;綠森林洗髮精喜歡森林療癒的氣味,洗完身心放鬆,頭髮不乾不澀

💡揪喜 (綠森林/美桃茶樹/燕麥奶/蜂蜜)

夏天最喜歡綠森林,清潔上不會不夠力,也不會因為洗得太乾淨而頭皮乾癢,就是很剛剛好,味道上像森林浴一般放鬆;也喜歡美桃茶樹,同樣是剛剛好的清潔力及淡淡薰衣草香氣很解壓

冬天最喜歡奧地利燕麥洗髮精,天天洗也不會乾癢頭皮,頭髮也會蓬鬆、亮亮光澤;30%花蜜洗髮精是做一休一的洗法,去油ok又不乾澀,無精油的配方可以讓我搭配自己當下想要的味道

#sulfatefree #洗髮精
#mariasorganiccare #尖嘴瓶
#myrtonaturalcosmetics #ballotflurin
#maienfelsernaturkosmetik #台北品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