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封箱香水的配方是?

1 月、2 月期間有 12 個客人透過網站或是臉書問我們,『請問封箱香水有賣嗎?』『這次封箱香水的配方是?』

每隔一段時間總有客人會問這個問題,可能是剛好聞到她喜歡的調性,或是她開箱時的心情有被那香氣觸碰到;但這次累積 12 個是打破紀錄,應該是年初新客人與年輕客人比較多的關係
店長上個月回覆臉書 1 位客人相同問題時,我當時回說很沮喪難過,那位客人可能摸不著頭緒;我難過的原因是年初調的這封箱香水,我沒有『調』,我只有把她『放』進去,這她就是來自馬達加斯加的『安古天堂椒葉精油』

封箱香水的設計是給『箱子』用的,希望網購的客人可以透過香氣感受我們實體店內的氛圍,所以香氣要能夠撐 3 ~ 4 天的時間,精油濃度很高,不適合用在人身上;雖然是拿來噴箱子,但這封箱香水的調配依舊儀式化,雖幻想不到葛奴乙上身,但店長總是很認真投入、煞有其事的這幾滴、那幾滴、這先來、那在後;這次因為年初太忙了,時間與心情都不夠,我直接把這安古天堂椒葉精油當主角放進去,不用配角也不須綠葉,反而受到最多的迴響,如此殘酷的打擊店長能不沮喪難過嗎?

我在臉書介紹過 1 次這款安古天堂椒葉精油 (Maniguette Fine),她的學名為 Aframomum angustifolium,是薑科植物、豆蔻的親戚;一般熟悉的豆蔻植物稱作 Amomum,這天堂椒學名 Aframomum 是 Africa (非洲) + Amomum 表示是原生非洲大地的豆蔻,這類型非洲豆蔻有一種特質,都會生出豔麗的花朵


 

這天堂椒的種籽如豆蔻般做香料用,香料氣息中隱含水果酸香很受歐洲人歡迎,也可蒸餾出精油,跟粉紅椒、黑胡椒一樣都帶有刺激與活化作用,坊間稱作煥顏草精油;有趣的是這天堂椒因為香料需求大,曬乾研磨做胡椒賣,比費工蒸餾精油來得划算

這天堂椒的葉片帶有異地甜香,也就是這安古天堂椒葉精油的蒸餾來源,蒸餾出精油呈現甜香馥郁的好味道,自然融合了水果與花朵的香水味,也就是這甜美調性,我猜想吸引到一些年輕的客人來信提問;店長曾經寫過:擦上這款精油的人,會自然生出『我就是這樣的獨一無二感』;這款精油將來會成為重要的香水材料,趁著歐洲香水師還沒有很熟悉她,價格還合理的時候,我們好好體驗一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