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馬力歐 - 20170103


店長的寫作馬拉松跟著新制『一例一休』也偷懶了 2 天,今天提醒自己要恢復正常了;

周末碰到了一位在連鎖品牌店做人資的老客人,我想她的工作應該是『一例一休』通過後台灣最忙碌的職位了,新的休假制度其實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沒有任何影響,但對於服務業來說會有很大的變化; 

這幾天店長看到記者採訪不同的店家,對於『一例一休』實施後的不同反應,有的店家漲價,有的店家休息不營業,相關的新聞播個不停;其實妳想要知道新的休假制度對服務業產生的衝擊嗎?妳問店長最清楚了,我們這家店 2016 不是才實施了一整年的周休二日嗎?

如果把時間帶回到 15 個月前周休二日定案時的 2015 年秋天,其實 2015 一整年我們都在反覆思考休假這個問題,其中店長 2 種角色( 代表勞方 / 管理方 )都經歷了,我想我是非常有資格談談這個問題的; 

首先我要說我們所實施的服務業周休二日是超越一例一休的,但我認為 10 到 15 年之後周休二日的趨勢是無法抵擋的,而且會全面的實施,到時候台灣的服務業店家會有什麼風貌,可以參考我們品天然的例子;

2015 年我們站在勞工的立場確定了 2 個休假原則:

1. 必須要連休 2 天 (這樣才能休息到)
2. 必須有一天是周末 (這樣才能陪伴家人)

在這個原則之下要順利排好假,又必須能維持當天 4 個人上班的情況下,我們需要增加 2 位同仁就可以做的到,或是選擇關店 2 天;

將心比心站在我自己的立場,我休假要安排洗衣服烘衣服(一週),安排倒垃圾(一週),安排這裡採買一下、那裡採買一下,說真的大半天就過了,而且 40 歲以後大半天這樣就累了;那我如果要安排看個電影、去山上走個步道、探望一下爸媽、約個餐廳吃飯,【 我最基本就需要 2 天連休,最基本的 】,店長還沒有小孩要顧哩;

若是將心比心站在老闆娘立場呢?多請一個人基本薪資 $32000 元 + $2493 (繳給勞保局) + $1509 (繳給健保局) + $1998 (繳給勞退 6%) = $38000 元 (每 1 個月多 1 位同事的最基本支出);

1 年就是 45 萬 6000 元,若再把初估 1 個月年終算進去,這家店請 1 人的基本花費約 50 萬 / 年,那 2 人 1 年就是 100 萬支出;

如果我們決定多請人而讓店 7 天都營業的話,當然對消費者非常方便,但我們擔心對這家店的員工與老闆都可能產生某種蝴蝶效應;這個蝴蝶效應就是為了 cover 這 100 萬的支出所產生的壓力,有人會開始推妳不需要的精華液,老闆娘會不敢進期限短的天然產品,我們的心念會開始很雜亂;

我想這個心路歷程,未來幾年更多的服務業店家都將會經歷到,那我們店休 2 日滿 1 年後妳問店長有什麼很大的影響嗎?有的,的確對某些客人來說很不方便,時間排不出來就很難再專程過來了;

所以休假是真的會影響台灣競爭力嗎?若是要我再決定一次呢?

我想想除了工作以外 …………………… 我的人生多是在洗衣服、要不就是倒垃圾、買東買西、陪陪我媽聊天、爬山、看電影、找同事吃鬆餅、旅行,的確人生那有的沒有雜事也未免太多了;如果要我再決定一次,我會毫無懸念的依舊支持大家連休 2 日,而且堅持有 1 天必須是周末;犧牲妳生活中其他的一切來換得的競爭力也許不是真的競爭力,至少不是值得的競爭力,對這個年紀的店長來說,我寧願放空的在倒垃圾也不想再無止盡的被工作吞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