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馬力歐 - 20160928


不久前我在店裡看到柳丁了,一個 1 歲左右的小女生,她是店裡一位最年輕同仁生的小孩,也是唯一有養育小孩的品天然員工;

那天我看著柳丁媽抱著柳丁站在我面前,我想到如果 23 年前店長跟初戀情人有把小孩生下來,我的女兒與孫女大概就是這麼大,那天我想著全身汗毛豎了起來; 

2 個月前的某一個下午,我倚在廁所門邊喝著咖啡放空著,那天店長好累,我看到柳丁媽吃完飯從外面走進來,抓起手機看了一下,接著焦急的撥了電話,她似乎忘了店長站在那;


柳丁媽:怎麼了,柳丁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嗎,她略帶哭音的吼著
對方:OOOOXXXX ………… OOO … OOO


柳丁媽:唉呦、唉呦,沒事就好,嚇死我了、嚇死我了,店長聽她哭了出來
對方:XXXXOOOO ………… OOO … OOO


柳丁媽:都是我不好,我出去吃麵忘記帶手機,看到 3 通未接來電我嚇死了
對方:XXXXXXXX ………… OOO … OOO


柳丁媽:所以她願意穿裙子嗎?她一直很討厭穿裙子的,聽起來一瞬間化悲為喜了
對方:OOOOOOOO ………… OOO … OOO


柳丁媽:那她爸的褲子也可以嗎? OOOOOOOO ………… OOO … OOO
對方:OOOOOOOO ………… OOO … OOO


店長在旁邊目睹了整個經過,我感受她情緒上下起伏,我想著自己很久很久已經都沒接也沒回電話了,有事情就是 Line 來 Line 去的,想著從來也不會有什麼大事會發生,我好像越來越冷,冷血的冷;

幾年前我聽一位移居到花蓮的老客人跟我說,她生第 2 個小孩就是為了陪第 1 個,到時候他們倆可以玩在一起媽媽就輕鬆了;她說:『全職的媽咪才是最辛苦的,職業婦女還可以喘口氣』;

我永遠記得這句話,對於小孩的耐性沒有很長的店長來說,我也相信她說的是真的;

但那天看到柳丁媽如此深刻寫實,就在我面前上演的內心戲,我才知道對職業婦女來說,小孩是時時刻刻掛念在心頭,看不到也許輕鬆也許折磨,全職媽咪與職業婦女原來都不用比,兩種身分都辛苦;

唉,台灣的每一任政府都對活著的人太好了,我們這一代與上一代都有 30 年、40 年、50 年來準備自己晚年,讓我們為自己負責吧;資源應該投注在未來,讓台灣的媽咪能放心生育吧,沒有生育率、沒有未來的金主,年金如何改、健保如何喬,都是走不下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