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馬力歐 - 20150129


我本來一直在想 2015 年在經濟上應該是不好過的一年, 首先我看著這家店也才 5 個人,但從上個月開始竟然有著 3 支 iphone6 擺在 3 個人的桌子上,店長想這也太誇張了吧,那 2015 年除了像我這樣的 LKK 還有誰需要換手機嗎,想著想著去年第四季會不會最大的換機潮已經過了? 

我同樣看著台北街頭好多好多的雙B 新車,唉,台北人什麼沒有就是有錢,新聞說 2014 年賣了 42 萬輛的車子,是 9 年來的最高數字,那最大的換車潮也過了嗎? 如果現在回頭看,2 年前是最大的換屋潮,3 年前的龍年是最大的嬰兒潮,如果什麼什麼什麼「潮」都已經過了,那今年的景氣應該是很不好吧; 但沒想到,這個世界真的有英雄這回事,店長也想不到;

這個月,我分別在店裡看到了兩位資深 VIP,一位在今年要邁入 44,一位要邁入 45 了;45 的那位會員卡上寫著 2005 年編號「0001號」的 VIP,44 的這位是 2008 年的 VIP;店長看到她們的時候,兩位都大著肚子,一位 44,一位 45,我心裡想著這是什麼樣的勇氣,她們是怎麼了;

我跑去 run 去年(103 年)第四季店裡準媽媽按摩油的銷售量,每年店長都會藉著銷售數字來預估隔年的生育率;數字的確有比前一年(102 年)第四季高,但還是超越不了 101 年龍年第四季的最高點,那一季是我們有史以來準媽媽按摩油銷售的最高點;

但讓店長想不通的是,整年比較下來,去年(103 年)一整年的準媽媽按摩油銷量卻是超過 101 整年的;店長開始迷糊了,我想不清楚也摸不著頭緒,真正的結果要到年底內政部的生育率出爐才會知道,但是這樣不明確的方向還真讓店長很沒有安全感;

生與不生每個人背後都有自己的原因,但店長覺得她們是英雄,這個年紀加上未來 20 年的付出,不就賭上了自己後半輩子;我一直認為現在生小孩是正確的,同期的小孩少,競爭不會像以前這麼大,這一批小孩將來能夠運用的資源也比較多;很多人會說未來的台灣邁入老年社會,未來的小孩要照顧很多老人,要扛起很多的責任,扛著國家破碎的財政,但店長告訴妳其實這些擔憂都不會發生,因為大家看的到的問題其實都不會成為問題;

現在連我爸這個年紀的人,來自 3 年級的人都會跟我說,他自己的後事都安排好了,不會有什麼錢留給我,但也不會麻煩我什麼;更不要說 5 年級、6 年級生,我們都在做自己的退休準備了,大家不會去逃避與面對死亡的問題,也不會把自己晚年的照護問題留給下一代;妳目前擔憂的問題,將來的小孩子會如何如何辛苦的問題,當整個社會的共識開始建立了之後,一切都不會發生;

店長知道其實英雄也沒有辦法改變趨勢,但她們會帶來希望;希望對人類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足夠的希望,趨勢就有機會被扭轉;

這次她們是拚了老命,不只做自己的英雄,也給店長帶來了希望;那未來的景氣是好還是不好,生育率是高還是低?仔細想一想其實都已經不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