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瓦拉普 - OVER 過度的年代


Over supply(供給過剩),Over brands(品牌過剩),Over products(產品過剩) ,Over promotion(折扣過剩),Over marketing(行銷過剩),Over shops(店面過剩), Over webs(網站過剩), Over stimulate(刺激過剩), and ……………………..Over lies(謊言過剩)。

上面就是台灣目前的保養品市場?還是整個社會? 

現在的保養品牌多到消費者已經無法消化了吧?在店裡現場販售常會聽到客人講一句話「我家好多,一大堆」!不只是客人,現在正在看這句話的妳,不也是一樣。 

新光三越位於信義區有 4 家百貨公司,只要看她們週年慶發的保養化妝品 DM 專刊,基本上可以看到北區大部分的美妝品牌;品牌的數量會多到讓你嚇一跳。 台灣的保養品市場真的進入了一個戰國時代;但套句經濟學的理論,供給與需求勢必要追求平衡點。也就是說目前的Over supply(供給過剩),Over brands(品牌過剩),Over products(產品過剩),都將慢慢的因為無利可圖而有品牌退出市場。

但對以代理國外品牌為主的台灣市場來說,這樣的改變要先以國外市場開始,以我觀察國外新品牌增加的速度,對比前 2 年已經有趨緩了。 台灣市場的通路也是一絕,百貨公司的密度超高,但著眼以後觀光客源,財團間誰也不肯罷手。為了爭取業績,長期不間斷的折扣戰,對於一般的設櫃品牌,只是不斷的耗損再耗損的過程,現在外面的狀況是:業績不好的時候要擔心,但週年慶業績好也要擔心,為什麼?因為客人現在都買多了,接下來的日子客源在哪裡? 

幾年前做個品牌還不難,有預算登廣告就有效果;現在要花 5 倍的預算還不一定會有成績,而這也不過才 4~5 年的光景。現在的消費者看著壹周刊已經麻痺了,滿滿的美妝品牌廣告讓她們分辨不出有什麼不同;滿街的美容大王在電視上推薦著好用的商品;Over marketing(行銷過剩)的年代,是對消費者 Over stimulate(刺激過剩)的年代;雖然加速著口袋不深的品牌業者退出市場,但不知有沒有加速消費者分辨產品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