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的公告

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m in too deep There'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m neither here nor there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瓦拉普 - YOYO 2013


新聞上說狂犬病又在台灣現形了,不禁讓我想起 10 多年前帶著柔柔從紐約回國的時候,需要提出很多的疫苗證明與回國後的隔離,就是因為美國是狂犬病疫區而當時的台灣卻是狂犬病絕跡的國家。

我今天想聊一下柔柔,上次寫到她是 2008 年,沒錯她還活著,19 歲了!




這是一張她剛睡醒的照片,看得出來她有點茫然,我常常在想每天的她是不是需要重新認識我,重新認識她的家;19 歲真的是有一把年紀了!

老狗不好照顧,眼睛慢慢退化中,聽力不若以往,對吃的很挑,大小便的控制力開始轉弱,骨頭關節是必然脆弱許多,所以上下樓梯最好抱著,我運氣好她還可以每天走來走去,想要吃飯時竟然還可以快轉圈圈,是該感謝上蒼她陪了我如此久的時間。

柔柔沒有給我太多困擾,除了幾年前拿掉子宮與卵巢的手術外,她基本上跟獸醫院是無緣的,也許這也是她依然存活的原因之一;我最近一次帶她到診所是去年希望找個醫生幫她洗牙,但沒有醫生願意幫她做,一個醫生說她滿嘴還有牙齒的原因是因為牙結石把牙齒包覆住了,所以怕洗牙後所有牙齒都會掉光,大家都覺得一隻老狗還能有此活力,就不要多事了吧,想想又何嘗不是。

老狗很敏感,我想慢慢的失智是一個原因,身體老化不舒適,以及視覺與聽覺的衰退都讓她們變得敏感有防禦心。我有時抱著她出門,常常一個光影晃過時候,她的手(前腳)就會舉起來,然後頭往後仰,表示她眼睛已無法聚焦,看不清楚了。有時候在家裡好好觀察她,除了睡覺時候,就看她走來走去的,沒有目標,有時走到一個角落或是定點就站住了好一陣子,看了讓人不忍,但也許她心裡有自己思考的事情,又也許這是她每天重新認識環境的方式,老化就是如此的自然發生,所有人都在慢慢習慣中。

唯一能驅動老狗的我想就是吃了,至少對柔柔來說就是如此,她所有感官都衰退了,除了那嗅覺依舊靈敏。要是在她睡著時吃東西,只要是同一個房間,很快她就會自然的甦醒,看著她臉望向空中盡情的呼吸,像要辨別食物的來源與種類。

柔柔是在 16 歲時開始挑食,在那之前她的主食都是以飼料與罐頭為主,慢慢的她開始不接受乾飼料,因為那會讓她口乾舌燥,喝過多的水,與頻繁的排尿。我也曾聽人建議嘗試過昂貴的 Hills PRESCRIPTION ,但她打死就是不吃,不管伴什麼好料的,她就是會挑出來。

後來我必須開始研究如何可以簡單又能快速滿足,她那唯一最大的快樂:「吃」,同時能維持她身體健康,又要能讓早晚有很大工作 loading 的人很輕鬆的做到,我想在這裡分享一下柔柔的飲食,希望大家都能善待老狗。

首先要把主食找出來,「燕麥」是非常好的選擇,因為健康快速而且便宜; Costco 一盒兩大包可以吃很久,不會造成任何人很大的壓力。再來就是簡單的熬一鍋雞肉湯,建議最好要帶點皮的,皮有些脂肪沒有錯,也許妳的醫生會跟妳說這樣不好,但油脂能讓湯比較香比較油滑些,氣味上會讓老狗比較開心,對「狗瑞」來說她每天期待的就是這個了,讓她開心的過每一天該是最重要的,下面這個圖示讓大家稍微了解一下過程。




1) 圖示中的做法是一個比較懶的方式,因為一次做一鍋約一星期的份量,大概花半個鐘頭時間,之後每餐就挖出來用微波加熱,對每天趕著出門的人來說很是方便

2) 首先下雞肉煮湯,大約煮個 20 分鐘,之後我會習慣加一些蔬菜進去,是冷凍蔬菜然後我會切成小小塊,不要問我狗狗能吃什麼蔬菜,我看過她吃玉米進去然後完整的拉出來,我知道很多東西狗狗的消化系統沒有辦法,但不需要想太多,能吸收的就吸收,口感與香氣最為重要

3) 最後就是簡單的倒入燕麥進去,燕麥會很快的吸附湯汁,2 到 3 分鐘就完成了,最後就是呈現像一鍋燉飯的模樣,就是右下角圖片那張,重點是要學著抓燕麥的量,太多燕麥會太快把湯汁吸乾,有可能造成許多燕麥沒有吸附到湯汁,狗狗有可能不吃;若是燕麥量太少,要煮的時間就會比較久,而且燕麥有可能變得很軟爛,這需要一段時間的捉摸


柔柔維持這樣的飲食很長一段時間,精神與排便都很好,我覺得對老狗來說要讓她們心情能開心並能對一些事物保持期待是很重要的,畢竟到這個年紀飼主也不能跟她們玩耍什麼或是溜達在外太久的時間,所以吃的開心很關鍵。

上面這個示範是我一開始的基礎版,等過了可能一年時間她有點吃膩了,或是妳的老狗很挑,妳可以在每次加熱時幫她調一點狗罐頭進去;目前我是進階到第三版也就是每天早晚會幫她現煮,要花的時間是 8 分鐘左右含洗鍋碗,我知道對每天要趕著上下班的人來說,會覺得很煩,但其實花的時間真的不多,希望大家不要放棄跟了妳一輩子的家人。


每天煮的方法也很簡單:


1) 依據上面的方式熬一鍋雞肉高湯,肉多一點水多一點熬久一點,準備一鍋濃郁點的高湯,涼了後放入冰箱即可

2) 每天早晚舀出一些雞肉與高湯在平底鍋上加熱,加入一點水與蔬菜,滾了後一樣倒入燕麥直接煮約 2 到 3 分鐘就好了,前後加上洗碗就是 8 分鐘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帶給一樣有老狗的家庭一些幫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